主題三:選課作業

  • 有關學分數上、下限之規定為何?選課系統之設定為何?

    (1)    依學則第13條規定學士班一至三年級每學期不得少於16學分,不得多於27學分;四年級每學期不得少於9學分,不得多於27學分;延長修業期限學生至少應修習一門課程。若因特殊情況,經系主任核可者,得不受此限。
    (2)選課系統於第一階段設定輔系、雙主修及四年級同學選課學分上限為27學分,一般生為23學分(以上不含普通體育、通識、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第二階段之選課學分上限為33學分。超修之核可,請依學則第13條規定,自行下載列印選課清單交系上認可,若未經系主任核准超修者,將通知退選(即學分總數大於27學分)。

  • 何謂「選課授權碼」?

    (1)「選課授權碼」是為因應同學修課需要,某科因故無法於電腦加退選期間進行加選,而由開課教師依該科目上網下載產生,自主決定將「選課授權碼」發給同學,在加退選期限內自行上網登錄「選課授權碼」,即可完成選課。 
     (2)以授權碼加選之課程不得退選(僅得辦理期中停修),亦不得轉讓。

  • 何取得「選課授權碼」及選課?

    (1)同學若有「不符合限修或擋修條件(如限年級、系所、輔系等)」、「欲加選科目已額滿」之情形無法以電腦進行加選某科目時,請向開課教師索取選課授權碼後,由同學在選課程式,請點選「授權碼選課」之選項,輸入所取得之選課授權碼,先按下【查詢】出現授權碼課程,再按【加選】進行選課。
    (2)詳細操作方式,請參考【選課系統操作手冊】。

  • 開課教師發送「選課授權碼」有名額限制嗎?

    (1)授權碼人數為限修人數之一定比例:限修人數為80人以下之課程,授權碼比例不得超過40%;限修人數為81人以上之課程,授權碼比例不得超過10%;教育學程課程,授權碼比例不得超過20%;普通體育課程,授權碼比例不得超過10%。
    (2)加退選期間授課教師可以教室容量為上限,調高授權碼人數。

  • 有哪些情形不可使用「選課授權碼」選課?

    (1)不得違反修習通識教育科目之相關規定。
    (2)加選教育課程者須具教育學程資格,每學期最多12學分;加選教材教法、教學實習前應修滿12教育學分(含本學期計算)。
    (3) 共同科英文(二)與英文(三),不符合先修條件者。
    (4) 研究生每學期選課上限為18學分。
    (5) 以選課授權碼加選之課程,不得與已選課程衝堂。
     (6)其他違反本校選課相關規定者。

  • 若取得「選課授權碼」後,卻忘記登錄怎麼辦?

    選課授權碼需在加退選期間使用,若逾期未登錄則選課授權碼即失效,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補登。

  • 「選課授權碼」不慎遺失怎麼辦?

    請即向開課教師查詢並抄下選課授權碼的編號,並在加退選期間內上網登錄。若在詢問教師後仍無法登錄選課授權碼,請洽課務組02-7749‐1114。

  • 有關教育學程選課之規定為何?

    (1)具教育學程資格者始得修習,不具教育學程資格者無法選修,亦無法以授權碼加選;有關教育學程資格取得之相關規定,請洽詢本校【師培學院】。
    (2)第一階段選課採志願填寫後亂數分發。
    (3)本校教育學程科目不受理校際選課。

  • 有關各類學分學程選課之規定為何?

    (1) 已經核定具學分學程資格者始得俢習。自第二階段選課起,學分學程課程開放不具學分學程資格者登記加選(部分未同意開放之學分學程除外)。
    (2)該學分可當自由選修學分。

  • 各類課程分發原則為何?

    (1) 一般性分發原則:以課程意見填答率高者優先分發,其次為大四生(跨學制合開課程不設定大四優先,如:大碩合開、大碩博合開課程,僅依課程意見填答率高低順序分發)【說明:若某課程登記人數超過限修人數時,分發順序如下:課程意見填答率高者→大四生→亂數分發】。
    ※註1:「大四生」係指學士班四年級應屆學生及延長修業年限學生。
    ※註2:「課程意見填答率」係指學生期末填寫課程意見之科目數÷該學期選修總科目數×100%。例:某生該學期共選修10門課程,於網路填寫課程意見截止前,填寫完畢其中9 門課程,其課程意見填答率為90%(辦理期中停修科目等免填課程意見科目,視為同學已填科目)。 
     
    (2)系(所)專業課程分發原則:本系優先【說明:系(所)專業課程分發時,除依限修條件(如限本系、限輔系等)檢查外,依以下優先順序分發:本系生→雙主修生→師培公費生→輔系生→預修生→外系生】,各身份別中,又以課程意見填答率高者→大四生順序分發。
     
    (3)通識課程分發原則:
     1、第一學期各通識課程保留15%名額提供新生於新生選課階段選課。
     2、第一、二階段選課,若通識課程已修滿單一領域學分上限者(含當學期選修之通識學分),該領域不再分發;自加退選階段起,不再限制領域上限。
     3、96學年度(含)之前入學者為四大領域,各領域上限8學分;97學年度以後入學者,為六大核心及一般通識,各領域上限6學分;106學年度以後入學者,為七大核心及字由選修的第二外語、生活技能課程,各領域上限6學分

  • 選課人數不足無法開課怎麼辦?

    (1)本校各系所開課最低學生數標準請參照本校【各系所開課最低學生數標準】。
    (2)若選課人數不足無法開課,系統會主動將已選該門課之學生選課刪除,若因此致當學期學分總數不足者,由系所協助進行相關選課輔導。

  • 我是學士班二年級以上的在學生,為什麼第1階段選課期間卻不能選課?

    前一學期不及格學分數達1/2以上者,皆須填寫「選課暨學習輔導紀錄表」,經導師輔導核章後依限繳回教務處,始完成選課程序(選課輔導表請於開學後至各學系辦公室領取)。未繳交「選課暨學習輔導紀錄表」者,將限制下學期第1階段選課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