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029

邏輯與程式教育組

【地理位置】
教師信箱位置:共同教育委員會教師辦公室隔壁(校本部行政大樓 3 樓)
辦公室位置:通識教育中心暨共教委員會聯合辦公室(校本部行政大樓 2 樓左轉到底)

 
 
【緣起】

資訊科技已經大幅改變了當前社會,並且深刻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不論日常當中我們片刻不離手的智慧型手機或者網路,還是正處在熱潮上的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區塊鏈,如何它的觸角擴及了科學、商業、人文的領域,並且持續不斷地創新甚至造成顛覆。教導學生學習能跟得上產業脈動的知識、學習如何人機協作、運用電腦來工作以及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難題,是極為迫切的課題,也是我們即將要面臨的挑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於2017年成立邏輯與程式設計組,專門為未曾接觸過程式設計的大學生,尤其以非理工學院者規劃CT+X (Computational Thinking + X) 系列課程。主要目的在於用入門的課程引導學生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106年學年度第一學期起開設「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至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為止,修課人數已超過五千人。


學習運算思維,是了解電腦思維的第一步,但這並不意味人人都需要成為一個電腦科學家;運算思維是電腦科學領域當中重要的思考方式,用它來學會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更甚者,運算思維不限制在此領域,即將成為科技時代的必備素養。我們希望藉由培養運算思維,能讓學生運用科技工具應用在日常生活以及未來工作上、並且養成與人合作專題的習慣、更進一步掌握運算思維的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