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2917

休復學、退學


休學離校線上申請, 請登入校務行政入口網 /應用系統 / 教務相關系統 / 休學離校申請系統


   
休學系統說明_學生版(下載)
   休學系統公告_學生版EDM (下載)
     休學系統說明_教師版(下載)
   休學系統公告_教職員EDM (下載)

    請注意:線上休學申請單如逾二星期(日曆天)仍未完成簽核手續,系統將取消該休學申請。
                 請自行注意
研究生指導老師學術與生涯導師是否簽核,開學後已完成註冊繳費,已還清圖書或罰款等。
                 可以主動連繫系所或行政單位未簽核原因。


線上休學Q&A

 
休學離校申請系統Q & A
共通問題
Q1.如何進入休學離校申請系統? A1.登入校務行政入口網 / 應用系統 / 教務相關系統 / 休學離校申請系統
Q2.為什麼我無法登入系統? A2.請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登入系統。目前系統尚無法使用IE登入。
Q3.哪裡有使用手冊? A3.請至本校教務處首頁 / 研究生教務組 / 休復學、退學專區,提供「休學系統說明_學生版」及「休學系統說明_教師版」供參考。
Q4.我如果在校外,仍然可以申請休學或簽核休學申請單嗎? A4.為提供各位申請同學、教師及行政同仁操作使用上能更便利,休學離校申請系統在校外依然可以使用,而且「不需VPN」。
學生端
Q1.進入系統後,我該如何申請? A1.請於詳閱「公告及注意事項」、「申請步驟說明」後,點選「休學申請」頁面進行申請。
Q2.我可以進入系統,然而為什麼無法申請? A2.原因可能是:
1.      不可辦理前一學期休學。
2.      休學申請逾2學年休學期限。
3.      修業年限屆滿學生,辦理下一學期休學。
4.      逾當學期休學截止日無法申請當學期休學。
(各學制當學期休學截止日請詳學校行事曆)
5.      不可重複申請。
Q3.為什麼無法上傳附件(例如:醫院診斷證明書、未滿20歲之家長同意書、徵集令、戶口名簿、媽媽手冊)? A3.上傳電子檔僅限jpg圖檔格式,不可上傳pdf、word等其他格式。另僅能上傳一份檔案,如果需要上傳多張照片,請運用小畫家等軟體工具整併為一份檔案。
Q4.休學中可以申請嗎? A4.休學中亦可申請繼續休學。
Q5.要如何取消休學申請? A5.
1.      已送出但審核中的休學申請單,在教務處未作最後的簽核前,學生可取消申請。請至「休學進度查詢」,點選「取消申請」。或請參考圖文版之「休學系統說明_學生版」p6-7。
2.      如果是已經全部審核完成的休學申請,如要取消,請學生以學生報告書申請註銷。
或請參考圖文版之「休學系統說明_學生版」p6-7。
Q6.要如何修改休學原因或休學學年期嗎? A6.休學申請單送出後,如欲更改休學原因或休學學年期,需自行取消該筆申請,再重新送出休學申請單。
Q7.如何得知已經完成休學?有人會通知我嗎? A7.各簽核單位審核完成後,同學將收到休學系統的email通知,亦可自行至休學離校申請系統 / 休學進度查詢,查詢是否完成申請單審核流程。
Q8.要如何取得休學同意書? A8.如均審核通過,可自行至休學離校申請系統 / 休學進度查詢,點選「列印休學同意書」。該休學同意書視同正本,無需再加蓋學校驗證章。
或請參考圖文版之「休學系統說明_學生版」p7。
Q9.我已經提交申請單很久了,仍然未完成審核,該怎麼辦? A9.同學送出休學申請後,系統會自動寄發通知信給需要簽核的主任、助教及行政單位。不過仍請同學應主動查詢申請進度,注意簽核意見,是否有待辦事項(例如:是否已完成註冊繳費、圖書館還清圖書及罰款等),可主動向尚未簽核單位詢問簽核仍未同意之原因,以免逾時。
如逾二星期(日曆日)仍未完成所有流程簽核,該休學申請將失效註銷。
線上申請的方式為便利學生免紙本跑流程,但如指導老師等未簽核,學生應自行連絡老師詢問原因是否有待辦事宜。
Q10申請休學後,如何查詢我的簽核流程? A10. 請在休學系統/休學進度查詢/查詢進度,檢查老師及各單位簽核意見,注意是否有待辦事項,如有疑問請主動聯絡尚未簽核的老師或行政單位詢問。
Q11.我是研究所新生,尚未有指導老師,該怎麼辦? A11.可洽詢系所辦公室你的學術與生涯導師名字。
Q12 下拉選擇指導老師的名字時,沒有出現我要選的老師名字該怎麼辦? A12 請同學直接輸入指導老師的校內email帳號即可
Q13. 我要用服兵役原因辦理休學,還沒有徵集令該怎麼辦? A13請同學在系統上先選擇其它原因辦理休學(例如:論文未完成),俟取得徵集令後,請逕email通知教務處承辦人申請更改該學期的休學原因,信件內容請敘明學號並附證明文件俾教務處更改休學原因。
Q14 送出休學申請單就完成我的休學離校手續了嗎? A14 只要有任一單位未簽核、待處理或不同意,即未完成休學申請。同學請主動查詢流程,檢查老師及各單位簽核意見,注意是否有待辦事項,如有疑問請主動聯絡尚未簽核的老師或行政單位詢問。如逾14天未完成休學簽核,系統將取消該筆休學申請。
教師端
Q1.該如何簽核? A1.請於登入休學離校申請系統後,選擇「休學申請單審核」,勾選學生後,按「簽核或查詢進度」,選黃底藍字的簽核階段(R010),按「輸入簽核結果」,按「送出」。
 
或請參考圖文版之「休學系統說明_教師版」p5-6。
Q2.我想關心學生,請學生到辦公室談談,或者留一小段訊息告知學生,系統有這樣的功能嗎? A2.請於「輸入簽核結果」選擇「待處理」,並且於「意見」欄位輸入欲告知的訊息,按「送出」後,系統將Email至學生的學號信箱及常用信箱。
提醒:按「暫存」並不會將意見Email給學生喔!
職員行政端
Q1.新學期系上更換新主任無法簽核,該怎麼辦? A1.請學系助教至「學生請假系統」異動主任資訊。如有操作疑問,請洽學務處生輔組。
Q2.系上更換學系助教或系圖助教,該怎麼辦? A2.請新任助教將校務行政入口之登入帳號,提供給教務處註冊組或研究生教務組之休學統籌承辦人,俾協助建置系統帳號權限。
Q3.學系助教請假,該如何請代理人協助處理休學申請單? A3.學系群組承辦人可自行增加多位「一般承辦人」,承辦項目(系辦公室、系圖)可自行設定。亦可依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在職班設定承辦人。
或請參考圖文版之「休學系統說明_教師版」p6。
Q4.助教已經指派研究生指導老師了,為什麼更改後的老師沒有辦法簽核?為什麼學生原本選的老師仍然可以簽核? A4. 請助教重新回到該位學生的申請單,並進入指派指導老師的畫面,檢查老師的email欄位內帳號是否已更改為你要指派的老師帳號。
(因為在選擇老師的名字時,如果帳號尚未跳成更改的老師帳號,就按送出,則更改後的老師將無法簽核)
 

學則規定
休學
第48、80條
開學前免繳學雜費
於上課開始日(含當日)前向教務處提出休學申請者,得免繳學雜費;否則均須繳交學雜費,並於完成休學申請日依規定辦理退費。
第56、88條
休學時間、
具函申請
學生註冊後因故申請休學者,須於該學期校定行事曆期末考試開始前(重病者不受此限,但須檢具健保局特約區域醫院以上之診斷證明書)由本人具函申請,經核准並辦妥離校手續後,始完成休學程序。
第57、89條
休學期限
學生休學以學(暑)期計,休學累計以二學年(暑期)為原則,合於下列規定者,酌予延長休學期限:
一、因重病(須檢具健保局特約區域醫院以上之診斷證明書)或特殊事故須再申請休學者,應經就讀學系主管及教務處核可,專案呈請校長核准後,得予延長休學期限,但至多以二學年為限。
二、因服兵役而申請休學者,應檢附徵集令影本,服役期間不計入休學年限內;服役期滿後,應檢同退伍令申請復學。
三、因懷孕生產申請休學者, 應檢具健保局特約區域醫院以上之證明書每次申請休學期間至多以二為限,且不計入休學期限內。
四、因哺育幼兒(三歲以下子女)申請休學者,應檢具相關證明文件,每次申請休學期間至多以六學期為限,且不計入休學期限。
第58、90條
強休原因
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予休學:
一、自上課之日起,其缺課時數達學期修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
二、於加退選截止日仍未依規定辦理選課或所選學分數低於各學系、所、學位學程規定者
第59、91條
繼續休學
休學生休學期滿,若需繼續休學,仍應由生本人於期滿前具函申請 ,否則應於次學期辦理繳費註冊手續。休學生復學時,仍應在原肄業之系、 所、學位程相銜接之年或期肄業。中途休者,復時仍應入原 所、學位程相銜接之年或期肄業。
退學
第60、92條
退學原因
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予退學:
一、自動申請退學者。
二、入學資格經審議不合者。
三、已達休學年限無法延長者。
四、經正式通知後,舊生逾期未完成註冊手續者。
五、一學期中曠課達四十五小時者。
六、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受退學處分確定者。
七、修業年限屆滿,仍未通過學位考試者。
八、博士學位候選人之資格考試不通過者。
九、學位考試不及格者,不合重考規定,或合於重考規定,經重考不及格者。
十、學位論文涉及抄襲或舞弊情事,經調查屬實且情節嚴重者。
前項第八款博士學位候選人資格考試相關規定,由各 學系、 所學位程學院訂之。
第61、93條
具函申請
學生自動申請退學者,須由學生本人具函申請,並辦妥離校手續,始完成退學程序。
第63、95條
修業證明書
退學生得申請發給修業證明書。但入(轉)學資格未經核准者,不得發給。
 
  修業證明申請書 (限退學生申請)
各項證明文件申辦委託書  
復學:休學期滿,學生將自動復學,不須辦理復學手續。若休學期限未滿,欲提前復學者,應於學期開始前(每年8月或2月),填具學生特殊原因報告申請書,申請復學。